馬太效應和馬先生沒有關係,但和經濟上及社會上卻大大相關。故事如下:

 

馬太效應來自於《聖經》中的一個故事:一個國王遠行前,交給三個僕人每人一錠銀子,吩咐他們:「你們去做生意,等我回來時,再來見我。」

國王回來時,第一個僕人說:「主人,你交給我的一錠銀子,我已賺了10錠。」於是國王獎勵了他10座城邑。

第二個僕人報告說:「主人,你給我的一錠銀子,我已賺了5錠。」於是國王便獎勵了他5座城邑。

第三個僕人報告說:「主人,你給我的一錠銀子,我一直包在手巾裏存著,我怕丟失,一直沒有拿出來。」於是國王命令將第三個僕人的那錠銀子賞給第一個僕人。

「凡有的,還要加給他,叫他多餘;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,也要奪過來。」

它的寓意是「貧者越貧,富者越富」。

 

初次聽到這個故事,直覺得什麼跟什麼,這麼不合常理的事情,怎麼會出現在教導人心的書籍中。直到年紀漸長,這種事情卻常常出現,履見不鮮。

 

如果有一天,你和郭董同場合吃飯,會有多少人主動遞名片,打恭作揖噓寒問暖,又會有多少人對我們這麼做;又如果有一天,你和 somebody都需要企業貸款,受到的待遇會相同嗎?

 

無法要求別人善待每個人,但我們可以從自身出發善待你身邊的人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馬太效應 貧富差距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要成為大黃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